爱与生命故事|要在生命这张白纸上写下我的一生

2020年04月01日

1614510788367913.png

画作者:小颖(化名) 16岁  曾患重度脊柱侧弯

画作描述:要在生命这张白纸上写下我的一生


“如果要用一种动物来描述自己的话,你会用什么动物?”

“猫吧,性格多变,能坚强也易脆弱。”

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自己呢?”

“白色吧,纯洁对吧?”

(采访者与小颖对话)

(小颖妈妈自述)


孩子从小就老往医院跑,生病仿佛就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生活。


她在八个月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病(脊柱侧弯),那个时候已经有40多度了,可是那个时候孩子太小了。医生给了我们这样的回复,“你们这个孩子,可能活到3岁都难......”


回家后我们还是像平常一样带她,一岁,两岁,一直坚持去医院,到了三岁的时候,医生说“现在3岁了有80多度,可能到6岁开始就不行了。”


三岁的时候孩子都听得懂了,以前孩子特别活泼爱笑,照相的时候也特别配合,还会做表情,但从三岁听了医生说了病情回来之后,笑容少了,也变得敏感脆弱了,走到哪里都特别在意别人的眼神。


她问我:“妈妈,你为什么不骂他们,他们为什么要看我?”


我对她说:“别人看就让他们看吧,不管怎么样你都是正常的孩子。我骂的了这个,下一个我还要接着骂吗?全世界那么多人,我骂得完吗?要是有人看你,你就站着让他慢慢看个够。”


然而这个过程并不简单,对大人来说都是心如刀割,何况是小孩儿呢。旁人不一样的眼神,偶尔同学不经意间的嘲笑,常常承受着病痛的煎熬折磨...但是慢慢地孩子开始接受,也开始坚强起来。


到了孩子6岁的时候,医院还是同样的回答,无法治疗,只能再等,最后在10岁的时候在另一家医院争取到了希望。


1614510832217576.png

画作者:小颖妈妈 39岁

画作描述:希望我的孩子像蝴蝶自由飞翔


为了康复需要付出的努力和疼痛对10岁的小颖来说并不简单。


“你得每天带着这个架子生活,每天做牵引,你能承受吗?”

“可以啊!其他人可以我也可以。”

“但是这个很痛苦的,架子要从盆骨里面对穿,从后背出来,不能取下来。”

“哥哥姐姐能承受,我也一样能承受!”

“因为我从八个月就开始生病了,所以说...生病之后..对我的改变也不是特别大。”


就这样,小颖开始了“架子生活”,用四跟高过头顶的支撑杆连接分别固定头部和腰部的钢环,通过头盆环牵引,钢环上每根钉子都穿过了头皮。每天坐卧都需要人的照顾,一个月调整一次支架位置,每天的矫正训练,痛苦是不可避免的,但是生命的希望也时刻充盈着。但八个月后,经医生判定,小颖还是没有办法进行手术。带着失落,小颖再次回到了家。


1614510859344107.png

图/医院里带着头盆环生活的“天线宝宝”的画像


我们前去采访小颖和她妈妈的时候,是2019年8月,她们微笑着欢迎我们。从小颖2月第二次入院治疗到这时已经过了六个月,六个月的时间里她已经经历了三次手术。那个问妈妈为什么不骂那些看她的人们的敏感小孩,已经变得更加坚强,喜欢唱歌,还陪妈妈参加过广场舞大赛,梦想着长大成为医生,救治更多像她这样的病人。


从未放弃过孩子的伟大母亲,饱含热泪的眼睛总是亮亮的,闪烁着希望的光。她叫自己的孩子“天线宝宝”,她说医院里每个患病的“天线宝宝”都像她的孩子。四只高高的支撑杆撑起了女儿的生命,也支撑起了脊柱侧弯病人生命的希望。


1614510901911500.png


易脆弱,但是也一直坚强,纯洁的孩子秉持着不放弃的希望,自己执笔书写人生。2020年2月,四次手术治疗后,小颖成功康复出院。


采访、供稿:志愿者张筠棣 曾吉翔 李星雨

最新捐赠

信息公开

2,393.97

万元

本年度累计募资总额

0.18

万元

上月累计募资总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