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愿者故事 | 让我再看你一眼,从南到北

2021年07月15日

志愿者是慈缘基金会宝贵的财富,十余年来,基金会救助的所有孩子、执行的所有项目,都有志愿者的参与。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也有一个名字,叫做“慈缘义族”。志愿者的故事非常多,在这里我们特意联系到了一位志愿者王子(同时也是基金会合作项目慈心童缘团队负责人之一),几年来她和基金会一起帮助了很多孩子,更和小燕子结下了深厚情谊,让她为我们诉说她和小燕子的故事。


1626442973134580.png

(左一、右一分别是慈心童缘团队负责人欧阳、王子,中间是小燕子)


和小燕子的相识,是在2019年慈缘基金会组织的一场保山义诊活动中,当时的她,和同龄人站在一起,显得瘦小单薄。当叫到她的名字的时候,她小心翼翼地走进我们的义诊室,医生掀开她的衣服为她检查身体的时候,我们都惊讶无比,由于严重的脊柱侧弯,她的整个身体都变了形,心肺被严重挤压,呼吸都是急促不齐,医生当时就建议这个孩子必须马上手术,否则会有生命危险。于是,我们马上跟她的妈妈取得了联系,结果孩子妈妈告诉我们,家里无力承担孩子的任何治疗费用。为了了解具体情况,我们开车从保山到了腾冲猴桥镇,小燕子的家。


到了燕子的家里,我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惊,两间扶贫房里面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,地上的纸板上摆着两床被褥,这就是三姐妹的床铺了。和孩子家邻居沟通得知,小燕子父亲早年酗酒赌博,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离家未归,孩子的妈妈为了抚养三个孩子,不得不进城务工,用微薄的收入供三个孩子读书。平日里,三个孩子在家都是自己照顾自己,没有家人照料,我们顿时明白了,为什么小燕子的病一直没有得到妥善的救治。


1626443026482413.png


经过商议,我们达成共识,无论如何也要把孩子带到北京去治病,要救这个苦命的女孩一命,2019年10月,在基金会的安排下我带着小燕子和其他三位保山脊柱侧弯患儿,踏上了进京求医的路,一路上,小燕子牵着我的手,手心里都出了汗都不敢松开,这是孩子第一次坐飞机,第一次走出大山,去到北京,孩子的内心充满着憧憬。


在北京,小燕子经历了近三个月的治疗,小小的她,经历了太多寻常人不能够体会到的痛楚,可是孩子一直坚持着,她说,她不想让我们和那些关心她的叔叔阿姨们失望。


融合手术完成后小燕子回到了老家,又回到了校园,2020年12月份,小燕子的老师联系到我,告诉我小燕子的钢板松动,伤口感染严重,已经在家里休息了一周,没人照顾。接到消息的当晚,我和同伴开车1700公里,赶到了小燕子的家里,立即把孩子送到乡镇医院先做了伤口处理,接着我前后五次和小燕子妈妈沟通,她妈妈终于同意再次带小燕子到北京进行治疗。


孩子在北京的每一天,都要和我视频通话,最早的时候,我们是救助和被救助的关系,但是经过这三个年头,这个孩子俨然变成了我生命里无法割舍的一部分。生命的意义,应该就是在有生之年,多给别人传递快乐和温暖,作为志愿者,我希望我们帮助的每一个人,都能够把这份爱传递下去。


1626443055127101.png


现在的小燕子


2021年6月底,小燕子在母亲的陪伴下,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头环牵引治疗,准备重新进行融合手术。女孩瘦弱的身躯虽然承受着牵引治疗带来的疼痛和辛劳,但是相比起初次走出大山、来京治疗时的胆怯和羞涩,如今的她已蜕变成了一个更加从容自信的姑娘。母亲说,小艳的日常状态很好,也在积极地锻炼自己的肺活量、补充营养,而具体的手术时间,还需要根据她的牵引情况与身体状况,再由医生做决定。


虽然孩子原先的脊柱侧弯病情严重,治疗也未曾一帆风顺,但是从濒临危险的边缘被基金会在巡诊筛查中发现,在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共同帮助下,经历救治后的她,对于未来的生活多了一份动力与信心。我们会持续跟进小燕子的治疗情况,共同守护她健康成长。


感谢伴随着慈缘基金会一起深入基层筛查,为孩子们筹款奔波的慈心童缘团队,感谢“慈缘义族”的每一位志愿者,正是因为有了美好善良、无私奉献的你们,公益慈善这条路才能走得更顺利、更坚定、更快乐。

最新捐赠

信息公开

2,393.97

万元

本年度累计募资总额

0.18

万元

上月累计募资总额